潮新资讯

冯兆东团队—中亚全新世研究最新成果

  

哈萨克丘陵全新世气候变化的高分辨率重建

NSFC面上项目;批准号:41771234;时段:2018/01-2021/12

 

参与人:冯兆东(河南大学),张东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运鹏(河南大学),孙爱芝(中国科学院大学)

 

我们自己的研究结果和我们对已有资料的集成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通过调查哈萨克丘陵及其周边区域(天山和阿尔泰山)表土孢粉和有机碳碳同位素,明确了研究区表土孢粉类型和碳同位素对气象参数的响应特征,为后续开展研究区古气候重建奠定了基础数据支撑;第二,以KayanKolbay、托勒海特、甘海子、柴窝铺、巴音布鲁克泥炭等序列为研究对象重建了哈萨克丘陵及其周边区域(天山和阿尔泰山)全新世植被和气候变化历史,这不仅有助于理解研究区全新世植被和气候的时空分布规律,也可以帮助认识盛行西风、亚洲夏季风和亚洲冬季风的相互作用历史;第三,我们对已有资料的集成研究和审视也是富有成果的。我们的集成和审视显示,中亚干旱区核心地带的区域平均干旱指数在低海拔地区(即哈萨克丘陵、西伯利亚南部、蒙古西部和新疆北部)呈现持续变湿的趋势。但高海拔区(即阿尔泰山-萨彦岭区)干旱指数变化在全新世早期(约10,0006500 cal. yr BP)与低海拔地区明显不同。此外,推导的全新世降水指数表明阿尔泰山及其周边地区全新世以来湿度的逐渐增加是下降的气温和增加的降水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的集成结果为“亚洲干旱区核心带全新世湿度变化的时空特征”之争论提供了新的视角。我们的集成和审视还显示,研究区从南向北,全新世早期森林扩张有一个明显的延迟,这很可能与北半球末次冰期以来永久冻土南界逐渐向北消退有关。全新世早期西风带引起的降水增加在高海拔区首先达到了森林扩张的阈值,而在低海拔区则明显延迟。西伯利亚松属和欧洲赤松属对降水变化非常敏感,而云杉属和蒿属对气温变化更为敏感。我们的集成结果为亚洲中部干旱区全新世植物类型对西风气候的响应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我们的集成和审视还显示,研究区全新世火灾趋势存在显著海拔差异,即高海拔全新世火灾存在下降趋势,而低海拔全新世火灾趋势显著增加。我们的集成结果为理解长时间尺度上火灾-气候-植被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