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

中原核心区文明发展演化进程中的人地关系研究

  

中原核心区文明发展演化进程中的人地关系研究

资助金额:150万元

研究内容:

1.建立全新世中期中原核心区高分辨率的年代框架

将自然剖面的时间标尺的精细度提高到可与有可靠测年的考古文化序列对比的程度。已购置的小型碳测年加速器给了我们建立高分辨率的时间标尺的信心。

2.重建全新世中期中原核心区的洪水时间序列

根据现代、历史和地质历史时期的洪水沉积物,建立中原核心区的洪水识别指标;将这些指标应用于古洪水滞流沉积物,以及湖泊沉积物,提取中原核心区的过去洪水发生信息。在准确定年的基础上,重建研究区中全新世的洪水时间序列,识别区域内的洪水频发期。

3.重建全新世中期中原核心区气候与环境演化高分辨率历史

孢粉分析:我们将通过建立“孢粉-气候参数重建模型来定量重建中原核心区的温度和降水变化历史。地球化学指标(甘油二烷基甘油四醚(GDGTs)分析和正构烷烃分析)高分辨率重建中原核心区气候变化历史。

4.建立同一时期在环境变化影响下的人类生业模式演变序列

本项目拟对上述三个“近邻考古遗址剖面进行人类生业方式演变的研究;研究方法包括对近邻考古遗址剖面的土样进行浮选、大植物化石和孢粉分析,对遗址中的遗存(如工具、陶器、人和动物牙齿)进行淀粉粒和植硅体分析,对遗址中的人和动物骨骼遗存进行基于碳氮同位素的食性分析。

5.探索导致中原核心区文化兴衰过程中的“人地关系”

最后,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以生业方式为纽带,探讨研究区文明化进程中的人地关系